“国培计划”是2010年启动并持续至今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简称。该项计划由我国中央政府通过政策强力推动、各地具体实施,旨在促进中西部与东部、城市与乡村教师之间培训资源的公平分配,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农村教师的专业能力,最终使基础教育的财政经费投入取得最优的效益。自“国培计划”实施以来,至今已培训了1500万余名教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效提升了我国教师队伍尤其是广大农村教师群体的专业素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中西部农村地区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作为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从2010年至今,秉承“良师善邦、启师致远”的理念,把握中国教育发展的脉络,积极参与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工作,通过多种模式的构建与探索,为中国的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新思维、新视野和新对策;通过不同类型项目的实施、引导与启发,开启教师的智慧之路。在组织与实施“国培计划”10年多的实践经验中,我们基于国培参训教师发展困惑的形成与解决以及教师发展的规律与途径,系统、持续、创造性的开展基于教师学习的国培项目设计与实施。在“国培”这条教师发展路上探索了十年,经历了六大发展变化,并逐渐走向了科学化与专业化的道路。

十年,我们记录了参训教师们或思考、或玩闹、或认真、或嬉笑、或伤感、或坚定的瞬间,也记录了教师成长的足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财政部。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