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文章详情

山海相连 心手相牵 李百艳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首次线上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7/28     浏览量:1507

山海相连 心手相牵

跨区域协作式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李百艳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首次线上活动顺利开展

 

2020年7月23日晚7时,一张“微词云”图揭开了李百艳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首次线上活动的序幕。通过线下阅读导师文章、预先观看讲座视频,30名素昧平生的区县语文教师已经初识了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语文名师李百艳。微词云图不仅提炼了各位学员的学习收获,也是工作室以信息技术融合培训课程的设计呈现。

 

 

 

 

 

本次活动由工作室秘书孙伟菁老师主持,首先她向在期末复习迎考阶段仍利用晚上时间坚持研修的保山和凉山的老师们致以由衷的敬意,随后她满怀自豪之情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策划团队。孙老师认为专业的追求、敬业的精神、乐业的态度让团队成员之间勇于承担、积极分担、互相担待,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辛苦而内心回甘。现代社会无人不忙,“时间饥荒”已成为高频热词,但主持人把李百艳老师过去一年中经验分享辐射的发言讲座以时间轴形式呈现出来时,学员们无不被其快节奏、高频次、大批量而深深震撼。跨区域协作式工作室的建设需要不计成本地累积时间、不含功利地花费心力,所需付出的超高工作强度和流量消耗、巨大附加成本和额外动能难以想象。李百艳老师认为,对自己永怀美好的期许,并努力成就他人的梦想,是人生之旅的特殊使命,这也是她在繁忙的工作中主动承担这一工作的初衷所在。

陈世豪老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学员的问卷调查,分别从工作室指导思想、目标及活动总规划、工作思路及规划和工作机制及制度四大板块对工作室的方案进行了解读,使参与活动的学员教师对项目实施有了整体的了解和清晰的认知。由正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织的在线专题研讨课程,学习反思、精品课程、工作室建设方案等需提交的成果要求,让学员教师们对一年的研修之旅期待满满、方向明确,相信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将成为 “学习型、研究型、共享型”的成长共同体。

破冰活动由王丹旦老师主持,在首次线上培训开始之前,工作室已完成学员教师管理团队的构建工作,公布了学员教师的分组名单。学员们6人一组,共分5组,5个小组的组长勇于承担、积极召集,根据破冰团建要求,分别把诗歌、电影、散文、小说、歌曲作为载体,以PPT或视频的形式介绍成员特征和团队愿景。

最后工作室主持人李百艳老师从徽标设计理念引入,做了题为《山海相连,心手相牵》的专题讲座。云川一带连绵起伏的青山和上海地标性摩天建筑令人惊叹于自然的神功和人类的伟力,预示希望、寓意美好、象征博爱的彩虹横跨区域、架设桥梁,让山海相连,心手相牵,她相信老师们的教育人生也将因这份精神的相遇和生命的链接而从此变得斑斓多彩。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语文理想的万里晴空中展翅翱翔。结合政策,李老师阐释了中国教师教育精准帮扶公益活动“启师·沃土计划”跨区域协作式工作室建设这一北师大品牌项目的重要意义,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教师队伍的质量提升事关重大,影响深远。她指出该项目是响应国家教育扶贫的重大创举,是构建优秀教师成长新生态的有力措施,是身为教育部国培计划领航名师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放眼全球,导师借用《世界是平的》一书的观点和学员们一起展望世界发展趋势,全球化浪潮、人工智能助力让地球成为一个村落,促进了文化的多元交融,也让上海、四川和云南的老师能够共建教育共同体,共享教育新成果,共创教育新高度,共生教育新思想,共建教育新家园。立足专业,她期待每一位语文教师挖掘学科优势、明确价值取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文育人,立文立人”,发掘语文本体魅力,发挥教师“导体”魅力,发展学生主体魅力,以魅力语文成就魅力人生。“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导师坚信相遇催生蜕变,积累引发成长,在如歌的岁月中不蹉跎岁月,经由“你”成为“我”,便会步入“无情岁月增中减,百味人生苦后甜”的美好境界。

特别指出的是,活动开始前的问卷,方案解读后的测试,破冰行动后的投票,导师讲座后的感言,不仅是一种技术助力,更是一种理念传递。主体性参与、形成性评价、交互性教学,培训设计力图让学员教师懂得,学习本身更是一种实践,除去为了增加学习者的知识资本,还应是促使其自身进行变革的过程。10年,20年,30年后,上海、四川和云南的老师们定然会记得一起在“云”上共度的夜晚,这份集体记忆温润而历久弥香。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