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详情

幼儿园中班语言《三只小猪》

作者:胡 佳   |  编者:胡 佳   |  发布时间:2020/8/23

活动名称:中班语言领域故事教学活动《三只小猪》

活动由来:

《三只小猪》是一篇趣味性十足的童话故事,根据中班上学期幼儿年龄特点选择此故事作为教学内容。而且班级部分幼儿在做事情时,遇到困难不愿意挑战,累了就要放弃,也不懂得什么是坚持。通过故事中小花猪的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盖成了砖房,成功的抵御了大灰狼的袭击,最终保护了自己和家人的故事,帮助幼儿感受做事情不敷衍以及坚持的重要性。

活动目标:

 1.通过对故事情节图片的细致观察逐渐读懂故事内容。

  2.愿意用完整的话大胆地表达自己对故事的理解。

  3.在故事情境中感知做事要认真、不要图省力。

  活动准备

  物质准备:故事PPT课件、三只小猪盖房子的故事图片若干、故事背景音乐

       经验准备:幼儿有基本观察图片的方法。

  活动过程

  一、认识故事主要角色。

  播放PPT,认识故事的主角。

     展示ppt首页,帮助幼儿认识故事中的角色。

  引导语:这是猪妈妈。它有三个可爱的儿子。它们长什么模样?

  幼答:一只是白的,一只是黑的,还有一只身上的皮毛是花花的。

  教师:是的,所以猪妈妈给这三只小猪分别取名叫小白猪、小黑猪和小花猪。

       二、教师引领幼儿细致的观察故事图片,鼓励幼儿大胆猜测并表达故事的情节。

      1.对故事盖房子的情节进行猜测。

  引导语:

      有一天,猪妈妈对小猪说:“现在,你们已经长大了,应该学一些本领。你们各自去盖一座房子吧!”

      三只小猪问:“妈妈,用什么东西盖房子呢?”  猪妈妈说:“稻草、木头、砖都可以盖房子,但是草房没有木房结实,木房没有砖房结实。”

有一天,猪妈妈对小猪说:“现在,你们已经长大了,应该学一些本领。你们各自去盖一座房子吧!”

      请小朋友欣赏故事图片,将自己对故事情节的猜想大胆地用语言表达出来。

  引导语:看一看,三种小猪分别用什么材料盖房子:想一想,用这种材料盖成的房子牢固吗。

  鼓励幼儿大胆表达交流。

  提问:你看到三只小猪分别盖了座什么样的房子?

  幼答1:我看到小白猪用稻草盖了一间草房,草房歪歪斜斜的。

  幼答2:我看到小黑猪用木头盖了一间木头房子,好像还不错。

  幼答3:小花猪用砖头盖房子,我觉得它盖的房子最漂亮、最牢固。

  2.组织幼儿观看大灰狼抓小猪的图片。

  (1)幼儿集体观看ppt,教师引导提问。

  引导语:三只小猪住进房子之后,是谁来了?它做了什么?结果怎样?哪种房子经受住了破坏?这说明了什么?

  (2)猜想:故事的结果会是什么样的呢?

  幼答1:大灰狼被三只小猪打败了。

  幼答2:以后大家都会学小花猪盖砖房。

  小结:小朋友都通过自己细致的观察,猜测了故事的情节。这个故事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

  三、完整倾听故事,分享交流。

  1.教师完整讲述故事。

  要求:安静地倾听,比比和自己刚才看图片猜想是不是一样;想一想,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2.分享交流。

  教师:

        问题:小猪们盖房子都花了多场时间呢?谁花的时间最长呢?那么长的时间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

                  你最喜欢故事里的"谁?为什么?

  幼答1:我最喜欢小花猪,因为它盖房子很认真,最牢固。

  幼答2:我也最喜欢小花猪,因为它不怕苦,不怕花力气。

       问题:那小朋友你在生活中做事情应该向谁学习呢?学习他的什么呢?

  小结:小朋友以后做任何事情都要像小花猪学习,认真动脑筋,不怕苦不怕累,不图省力气,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

  活动延伸

    1.将三只小猪和大灰狼的头饰投放到表演区,鼓励幼儿根据故事进行表演。

    2.在拼搭区请小朋友设计最坚固的房子,鼓励幼儿发现可以搭房子的材料。

       3.  在美工区,幼儿设计小猪们房子的装饰饰品。


    附:故事                                                   《三只小猪》

猪妈妈有三个孩子,老大叫小白猪,老二叫小黑猪,还有一个老三叫小花猪。

 

有一天,猪妈妈对小猪说:“现在,你们已经长大了,应该学一些本领。你们各自去盖一座房子吧!”三只小猪问:“妈妈,用什么东西盖房子呢?”

 

猪妈妈说:“稻草、木头、砖都可以盖房子,但是草房没有木房结实,木房没有砖房结实。” 三只小猪高高兴兴走了。走着,走着,看见前面一堆稻草。

 

老大小白猪忙说:“我就用这稻草盖草房吧。”小白猪的草房只花了三个小时就盖好了。老二小黑猪和老三小花猪一起向前走去,走着,走着,看见前面有一堆木头。

 

老二小黑猪连忙说:“我就用这木头盖间木房吧。”小黑猪的木房在三天内也盖好了。 老三小花猪还是向前走去,走着,走着,看见前面有一堆砖头。

 

小花猪高兴地说:“我就用这砖盖间砖房吧。”于是,小花猪一块砖一块砖地盖起来。不一会儿,汗出来了,胳膊也酸了,小花猪还不肯歇一下。花了三个月时间,砖房终于盖好啦!红墙红瓦,真漂亮。小猪小花猪乐开了花。

 

山后边住着一只大灰狼,它听说来了三只小猪,哈哈大笑说:“三只小猪来得好,正好让我吃个饱!” 大灰狼来到草房前,叫小猪小白猪开门。小白猪不肯开。大灰狼轻轻地吹了一下,草房就倒了。

 

小白猪急忙逃出草房,边跑边喊:“大灰狼来了!大灰狼来了!”木房里的小黑猪听见了,连忙打开门,让小白猪进来,又把门紧紧地关上。大灰狼来到木房前,叫小猪小黑猪开门。小黑猪不肯开。大灰狼用力撞一下,小木房摇一摇。

 

大灰狼又用力撞了一下,木房就倒了,小白猪和小黑猪急忙逃出木房,边跑边喊:“大灰狼来了!大灰狼来了!”砖房里的小花猪听了,连忙打开门,让小白猪和小黑猪进来,又紧紧地把门关上。大灰狼来到砖房前,叫小猪小花猪开门,小花猪不肯开。

 

大灰狼用力地撞一下,砖房一动也不动,又撞了一下,砖房还是一动也不动。大灰狼用尽全身力气,对砖房重重地撞了一下,砖房还是一动也不动。

 

大灰狼头上撞出了三个疙瘩,四脚朝天地跌倒在地上。大灰狼还是不甘心,看到房顶上有一个大烟囱,就爬上房顶,从烟囱里钻进去。三只小猪忙在炉膛里添了许多柴,烧了一锅开水。大灰狼从烟囱里钻进去,结果跌进热锅,被开水烫伤了。从此,它再也不敢来捣乱了。

 

老大小白猪高兴地对小花猪说:“盖草房虽然最省力,但是很不结实,以后我要多花力气盖砖房。” 老二小黑猪也高兴地对小花猪说:“盖木房也不结实,以后我也要多花力气盖砖房。”

 

小花猪看着两个哥哥,坚定地点点头说:“好,让我们一起来盖一座大的砖房,把妈妈也接来,大家一起住吧!”



评论区(0)

  • 暂无内容
  • 回 复 ×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