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详情

赛马

作者:张春霞   |  编者:张春霞   |  发布时间:2020/8/20

音乐欣赏《赛马

姓名:张春霞   单位:达拉特旗第十五幼儿园

 

适合年龄段:

设计意图: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幼儿在艺术领域欣赏方面提出了明确规定教育者要引导幼儿欣赏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和作品,丰富他们的情感体验和感性经验。通过了解蒙古族人擅长骑马,有其独特的风格。让幼儿通过音乐来感受其特点,并留下深刻的印象。根据乐曲《赛马》进行音乐欣赏活动,它是我国著名的民族乐曲不失为幼儿音乐欣赏的好教材。将一首结构比较复杂的器乐曲诠释为具有一定情景表演,让幼儿去了解它、接纳它、表现它,自发的通过听、说、想、做、演的活动来大胆的进行创造与表现。

活动目标:

    1.通过欣赏音乐,初步理解乐曲的三段式结构。

    2.能随乐曲用肢体语言表现赛马的情节 

    3.通过活动感受草原生活的乐趣。

活动重点:理解乐曲的三段式结构

活动难点:听音乐画图谱,感受图谱与情景的结合

活动准备:

1.知识经验:初步了解蒙古族人们的喜好和生活习性。 

    2.PPT 音乐图谱、各情景图片、赛马视频、黑板、粉笔、二胡。

活动过程:

一、音乐律动导入

伴随音乐《我是草原小骑手》做骑马动作进入场地,围坐成半圆形。

(一)出示PPT(美丽、热闹的大草原)。

导语:你们看,我们来到了美丽热闹的大草原,今天还来了这么多客人,打个招呼吧!

二、欣赏音乐,理解乐曲的结构,并用肢体语言表现赛马的情节

(一)倾听音乐,引出主题。

导语:今天老师带你们参加那达慕大会,我们要进行一项活动?什么活动呢?我们一起来闭上眼睛安静的听一听。

提问:

1.在音乐中你听到了什么声音?(马蹄声)

2.他们在进行什么活动?(赛马)心情是什么样的?

小结:是赛马活动,蒙古族人从小在马背上长大,马是牧民的交通工具,每年七八月份草原上会举行那达慕大会,庆祝丰收的喜悦之情,其中赛马是一项最精彩的竞技活动,他们还可以在马背上进行各种各样的表演,来展示他们骑马的技术,特别厉害。

(二)观看视频,感受赛马的情景。

1.观看视频。导语:这里有一段视频,记录了赛马的情景,一起来看看有哪些精彩的表演。

2.伴随幼儿回答,结合情景出示各图片,进入主题。

在赛马活动中,你都看到了什么?(马跑、骑马人展示骑马的技术、冲刺)并出示图片。

(三)听音乐画图谱,让幼儿理解乐曲的三段式结构

1.播放音乐,完整画图谱。

导语:我们还可以把赛马的情景画下来,感受一下在纸上赛马的情景。

2.分析图谱,感受图谱与情景的结合,并将图片配对到图谱中,分段理解三段音乐的不同性质。

1)提问:你觉得图谱中哪些表示的是马跑的情景?哪些是马上技术表演的情景?哪些是马冲刺的情景?把图片贴到相应的位置。

小结:音乐共有三段,第一段是马儿赛跑的音乐,第二段是赛马人马上技术表演的音乐,第三段是马儿冲刺的音乐。

    2)感受快的(欢快的)、慢的(悠扬的)、很快的(激烈的),分段播放音乐验证。

     提问:马跑时的音乐,他的速度是怎样的?(听音乐)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欢快的”……

3.感受情景,并根据情景能够用相应的肢体语言来表现

1)马儿可以怎么跑?教师示范基本动作,请小朋友来跑一跑。跟着音乐用肢体语言表现。

    2)马上竞技表演有哪些?请你来说一说,做一做,你还有什么骑马的技术?教师示范基本动作,请小朋友来做自己想到的竞技表演。跟着音乐用肢体语言来表现。

3)马儿冲刺可以怎么跑,想让马儿跑的更快可以怎么做?请你来做一做,教师示范基本动作,跟着音乐用肢体动作表现。

三、随乐曲完整表演两次,表现赛马的情节 

1.赛马前练习,讲规则,小骑手选拨(听音乐要听出音乐的变化,进行赛马活动,赛马场地、注意安全事项,一起来练习)

2.正式比赛。

    四、结束部分:介绍二胡。

    提问:刚才欣赏的音乐名字叫《赛马》,你知道这首曲子是用什么乐器弹奏的呢?(二胡:是中国传统的民族拉弦乐器

活动延伸:

感兴趣的小朋友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欣赏二胡演奏的曲子激发幼儿喜欢民族乐器。

教学反思:

二胡独奏曲《赛马》的音乐气势磅礴,引人入胜,结合我们本土幼儿熟知的那达慕大会引入有关“马”的主题活动,幼儿感兴趣,并能集中注意力参与到整体的活动中。倾听中幼儿感知了音乐的节奏、视频观看中幼儿进一步了解了赛马的过程、图谱描绘中幼儿能够分辨乐句故事内容、律动表演中幼儿大胆地表现出了自己欢腾的赛马情景。进一步加深了幼儿对马的认识,从对音乐的感受理解及想像中产生出有关马的审美认知及审美情趣。

不足之处:在幼儿大胆表演的环节,规则性强调较少,场面混乱

 

附图谱:

 

 

图片5.png 

 

 

 

 



评论区(0)

  • 暂无内容
  • 回 复 ×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