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详情

《三角形的面积》教学设计

作者:王志芳   |  编者:王志芳   |  发布时间:2020/8/10

三角形的面积》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理解并掌握三角形的面积公式,能正确计算三角形的面积,并能应用公式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经历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发展的空间观念。

(3)渗透转化思想培养合作学习、积极动脑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探索并掌握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能正确计算三角形的面积。
教学难点:理解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探索
    1、师:上节课我们已经学习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你们知道这个公式是怎样推导的吗?
   北山公园有一块长方形的空地,为绿化环境,园林师傅准备把它分成两半,一半种黄菊花,一半种红菊花,你认为可以怎样平均分开?
    2、学生交流 (课件演示)揭题
二、自主合作,探究新知
    1、出示三角形

image.png

①关于三角形,我们已经学了哪些知识?

②把这个三角形放到格子图里,那么它的底是多少,高是多少?

③能否像推导平行四边形那样,把三角形转化成已经学过的图形?

    2、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
活动一:
    请同学们拿出准备的三角形, 用推导平行四边形面积的方法,试着拼一拼,摆一摆,看能不能推导出三角形的面积公式。动手前,注意老师提出的这几个问题:
    你选择两个怎样的三角形拼图?

能拼出什么图形?

ƒ拼出的图形的面积你会算吗?

④拼出的图形与原来的三角形有什么联系?(屏幕出示)
   (1)学生分小组进行操作实践活动
   (2)汇报交流操作结果(请学生将自己的拼图贴于黑板上,对照拼图进行汇报交流,不完整的地方,小组内其他同学补充。
    方法一:两个完全一样的锐角三角形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平行四边形的底相当于三角形的底,平行四边形的高相当于三角形的高,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相当于三角形的2倍,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底×高,所以三角形的面积=底×高÷2。 

法二:用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三角形拼成一个长方形,三角形的一条直角边(底)相当于长方形的长,另一条直角边(高)相当于长方形的宽,长方形的面积相当于三角形面积的两倍,因为长方形的面积=长×宽,所以,三角形的面积=底×高÷2。
    方法三:两个完全一样的钝角三角形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方法四: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三角形还可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方法五:两个完全一样的等腰直角三角形可拼成一个正方形。
    教师概括:通过动手我们发现,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都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或长方形或正方形)这个平行四边形的底相当于三角形的底,平行四边形的高相当于三角形的高,因为每个三角形的面积等于拼成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所以,推出:    三角形的面积=底×高÷2

活动二:

除了刚才我们用的三角形面积公式推导方法外,同学们拼一拼、剪一剪或折一折的方法推导吗

   (1)小组讨论
   (2)交流汇报(请学生展示过程)
    3、教师小结:我们用拼图法、剪拼法、折叠法的方法把三角形转化成学过的图形,推导出了三角形的面积公式。那么,如果用字母a表示三角形的底,h表示三角形的高,S表示三角形的面积,你能用字母表示三角形的面积公式吗?(S=ah÷2
三、分层练习,强化三角形面积计算方法的运用

1.  基础练习

你认识下面的道路交通警示标识吗?一块标识牌的面积大约是多少平方分米?

image.png

  

2.  提高练习

image.png


(1)  指出下面每个三角形的底和高,并分别计出它们的面积


             








(2)红领巾的长是2500px,高是825px,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3.  拓展练习

一块三角形地,底长是150m,高是50m,共收油菜籽1762.5kg,平均每公顷产油菜籽多少千克?

    四、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三角形面积的计算方法,你都有哪些收获?


评论区(0)

  • 暂无内容
  • 回 复 ×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