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详情

让过去过去 让现在正在 让未来为我们而来

作者:代卫军   |  编者:代卫军   |  发布时间:2020/8/10

让过去过去 让现在正在

让未来为我们而来

——在林东第四中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代卫军

2020511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今后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你今天的态度很关键,因为今天是2020年5月11日,谐音是“爱你爱你,我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必须奋斗!因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

亲爱的同学们: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她哭,她就对你哭,你对她笑,她就会对你笑,你把身边的人当成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你把身边的人当成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狱。你有多么热爱生活,生活就会多么的热爱你,你对生活破口大骂,生活也绝不会说:我爱你!初二、初三的同学都知道,这就是牛顿第三定律,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这就是自然规律。我们学习自然科学,就是在学习自然规律,理性思维,以便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尊重自然规律,免受自然规律的惩罚;我们学习人文科学,就是增加我们的人文底蕴,丰盈我们的内心世界、充实我们的精神生活。

列夫-托尔斯泰说:“人,总是有时是这样的,有时是另一样的;有时坚强,有时软弱;有时明理,有时错乱;有时善良,有时凶恶。人不是一个确定的常数,而是某种变化着的,有时堕落,有时向上的东西。”而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的坚强战胜软弱,用明理战胜错乱,用善良战胜凶恶,用积极向上战胜消极堕落,从而使自己高尚起来、伟大起来

今天我想和大家说:为了更远的远方,让过去过去!让现在正在!让未来为我而来!因为过去的我们无法改变,未来又充满未知和不确定,只有现在是我们唯一可以把握和有所作为的时间。

让过去过去!

让过去过去就是接受无法改变的,放弃应该放弃的。

给大家讲一个不为生气种兰花的真实故事:禅宗史上,有位知名的晋迨禅师。他有一个爱好,就是养植兰花。在他住持的禅院里,人们到处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兰花,品种繁多。香客游人来到寺院听法礼佛,看到满架的兰花暗香四溢,清幽甘畅,都不由得赞叹不已。也由此,人们将喜爱兰花的晋迨禅师叫作“兰花和尚”。 某日,晋迨禅师应邀去寺院外讲经说法。行前,他将弟子们叫到跟前,对弟子说,我去讲法,十天后才回来,你门要替我好好照看这些兰花,记住给它们浇水,晚上要把它们搬回禅房,弟子知道禅师钟爱兰花,因而在他走后看护得很仔细,在给兰花浇水时更是分外小心。突然有一天,由于白天天气非常好,弟子们为了偷懒,就没有把兰花往禅房里搬,可是夜里忽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所有兰花轰然倒地,瓦盆破碎,花叶零落。第二天一早,看着一地的残花烂泥,弟子们吓坏了,不知如何是好。 晚上,晋迨禅师回到了寺院,弟子们向师父如实报告了夜间发生的事情,他们想师父知道心爱之物被毁,一定会生气发火的,因此他们请求师父惩罚自己。晋迨禅师听后只是平静地笑笑说,你们既然知道自己错了,又知道了东西被毁不是一件好事情,以后自会用心做事,不再偷懒,我还怪你们什么?我的确喜欢兰花,但我种植兰花的目的是为了香花供佛,美化寺院和大众心境,不是为了生气发火的。 佛说:世上的任何东西,无论我们认为美好或是丑陋,喜欢还是不喜欢,都是有生有灭,不会永存的。所以不应拘泥于事物的外相,而应随缘安心。这不但是一个禅者应有的风度,即便是普通的人,也应知道顺应事物的变化,不让外在事物改变内心世界的平静。

面对刚刚过去的成功或失败,我们可能还处在高兴或纠结之中,喜悦、自信、愧疚、悔恨、恼怒等等。但是,当你能够主宰自己的情绪时,你就开始了主宰自己的人生。闹情绪、发脾气是人的天性,谁都会,但调整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脾气是一个人的能力,也是我们通过学习,不断和自己对话、不断认识自己、战胜自己、超越自己走向成功必须经历的课题。其实,失败只有一种,就是对自己的放弃,只要你不放弃自己,就没有人放弃你,世界都会给你让路!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有追求的失败并不是真正的失败,而是能量的积累。我们今天选择读书,恰恰是不委屈自己不将就自己,为了更远的远方,我们才选择负重前行!

《圣经》上说:“他试炼我之后,我必如精金。”

让现在正在!

让现在正在,就是改变能改变得,珍惜当下。

改变只会存在于行动中而不是冥想中。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词是:现在、立即、马上。

请找到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

建立个性的学习方案。比如,资料不必每本都全做,都从开头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横向切入,专项突破。

请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是一种个人竞争力。习惯是一个人的资本,你有了好习惯,你一辈子都有用不完的利息,你有了坏习惯,你一辈子有偿还不了的债务。管得住自己,你是习惯的主人管不住自己,你是习惯的奴隶 做主人,还是做奴隶全在于自己的选择好的习惯可以使时间增值使空间延展。时间管理的核心是习惯的调整与养成。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养成以下几种习惯:

第一,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

三个工人在建筑工地上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做什么。

第一个工人悻悻地说:“没看到吗?我在砌墙。”

第二个人认真地回答:“我在建大楼”。

第三个人快乐地回应:“我在建一座美丽的城市。”

十年以后,第一个工人还在砌墙,第二个工人成了建筑工地的管理者,第三个工人则成了这个城市的领导者。

 这个故事说明:心态决定命运,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平凡的工作,用感恩的心去对待自己身处的环境,哪怕你此刻只拥有一个砌墙铲,你也要感谢命运——原来它是上帝有意送来的。用心体味人生,在简单中自然会创造出辉煌的成就。

健康,是指一个人的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都处于良好的状态。消极的想法产生消极的情绪,长期累积后,会使我们的身体组织出现病灶!阳光的心态产生积极的力量,会使我们健康!科学研究表明,消极情绪,比如生气,愤怒能使人分泌30多种有害腺体和激素,容易使人的身体机能紊乱,使细胞变异,基因突变、身体发病。学习生物的同学都知道,癌症,就是身体机能紊乱,某些细胞无规律的生长发生的病变。

快乐的去想,怎么想都快乐;难过的去想,怎么着都难过,快不快乐,是你自己决定的。读书时,要像高尔基一样: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要有对读书的痴迷和热爱。遇到难题时,要高兴的说:考验、提升我的时候到了,然后心存感激的,面带微笑的重新认真审题,边审题,边小声说:这道题真好,真漂亮,我爱你,一定得解出你来!这个时候,题也会说,这名同学这么专注、这么认真,这么帅,我得提示一下他,快让他解出来吧!反过来,你一遇到难题就愁眉苦脸、破口大骂,题也会同样骂你,看他那个损样,我就不让她会做!这还是牛顿第三定律。

第二,学会感恩

给大家讲一个仇恨袋的故事:一个青年走在路上,一不小心被一个碗口大的袋子一样的东西绊了一下,青年大怒,不停的用脚踢那个袋子一样的东西,青年越用力踢它,袋子就变得越大,最后把整个道路都挡住了,青年无法走到道路的对面去了,青年气的躺在路上直打滚,这时,一个智者来到青年跟前,对青年说:你用脚踢的东西叫仇恨袋,你不理它,它只有碗口大小,你越恨它,越踢他,它就会越来越大,以致于彻底挡住你的去路,令你寸步难行。同学们,生活中你有这样的经历吗?

感激困境中给你力量的人,因为他增强了你的自信;感激顺境中提醒你的人,因为他校正了你的航向;感激伤害过你的人,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态;感激绊倒过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感激欺骗过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激蔑视过你的人,因为他唤醒了你的自尊;感激遗弃过你的人,因为教会了你该独立。

思人恩德,想人好处,这叫聚光,光向上走,表现在脸上,就是微笑。微笑的脸是元宝形,嘴像莲花一样,肯定发财。

想人不好,报怨人,嫉妒人,憎恨人,这叫聚阴。气阴则下沉,表现在脸上,就是冬瓜脸,苦瓜相,肯定倒霉。

喜欢付出,福报就越来越多;

喜欢感恩,顺利就越来越多;

喜欢助人,贵人就越来越多;

喜欢报怨,烦恼就越来越多;

喜欢知足,快乐就越来越多;

喜欢逃避,失败就越来越多;

喜欢分享,朋友就越来越多;

喜欢生气,疾病就越来越多;

喜欢占便宜,贫穷就越来越多;

喜欢施财,宝贵就越来越多;

喜欢享福,痛苦就越来越多;

喜欢学习,智慧就越来越多;

第三,决不放弃。

1948年,牛津大学举办了一个题为“成功秘诀”的讲座,邀请丘吉尔前来演讲。

演讲的那一天,会场上人山人海,全世界各大新闻机构的记者都到齐了。

丘吉尔用手势止住大家雷鸣般的掌声,说:“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我的演讲结束了。”说完,他就走下了讲台。

会场上沉默了一分钟后,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是啊,成功的秘诀就是如此简单。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真正的失败只有一个,那就是彻底放弃,从此不再努力。

你的作业和考试不可能都得优。有事你尽了最大努力,结果成绩还是很低,这时你不免会感到失望、怀疑和沮丧。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你可以想想下面这个故事:

21岁,生意失败;

22岁,角逐议员落选;

23岁,再度生意失败;

26岁,爱侣去世;

27岁,精神崩溃;

34岁,角逐联邦众议员落选;

36岁,角逐联邦众议员再度落选;

47岁,提名副总统落选;

49岁,角逐联邦众议员三度落选;

这个大失败者,就是亚伯拉罕 林肯,他于52岁时登上了总统宝座。

第四,勤奋。

学习习惯一旦养成,它便会以情不自禁、不期而至的方式持续下来,犹如物理学中的惯性。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一种自觉的学习行为,因而能提高学习效率”    富兰克林说:“礼拜天是我的读书日。”    达尔文说:“我相信,我没有偷过半小时的懒。”    华罗庚说:"我不否认人的天资差别,但是根本的问题是勤奋的问题。我小时候念书时,家里人说我笨,老师也说我没有学数学的才能。这对我来说,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我知道自己不行,就更加努力经常反问自己:我努力得够不够?"    托尔斯泰说:“天才的十分之一是灵感,十分之九是血汗。”    爱迪生说:“有些人以为我所以在很多事情上都有成就,是因为我有什么‘天才’,这是不正确的。无论哪个头脑清楚的人,都能像我一样有成就,如果他肯拼命钻研。”“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    司马迁写《史记》用了15年的时间。    司马光写《资治通鉴》用了19年的时间。  达尔文写《物种起源》用了20年的时间。  李时珍写《本草纲目》用了27年的时间。  哥白尼写《论天体的运动》用了37年的时间。  马克思写《资本论》用了40年的时间。  歌德写《浮士德》用了60年的时间。

是的,人无天资差别,根本的问题是勤奋的问题,一个人要想有成就,首先要有自学预习的习惯。

生活上尽可能简洁、有条理,简洁就是速度,条理就是效率,书籍资料、 生活用品的物以类聚;饮食起居的程序简化快捷高效;课堂上的听记归纳:作业时的有错必纠,刨根问底;背记时自言自语、自问自答,自查自纠等等,这些都不难做到,关键是态度和坚持。

请抓紧学习的每一分钟,而不是抓紧每一分钟学习。

规划中的学习时间要让自己忙起来,分秒必争,学会集中自己的零星时间成为连续性的时间段。每一个时间段都有具体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都有固定的时间去做,把整块时间划格子,然后填满它。每一个时间单位结束后要回顾反思检视,要让自己的计划成果数量化、视觉化。一时一事,日事日毕。

用最短的时间或在预定的时间内把事情做好。另外,善于利用时间的人是把时间花在值得的事情上。

出现倦态,情绪不佳,想偷懒的时候学会说“不”。状态是干出来而非等出来的,最佳时机是需要把握的。要不断告诚自己:成功就是在别人不能坚持的时候坚持,在自己不能坚持的时候咬牙坚持。

遭遇干扰性的人和事,这个时候要学会说“不”。不要被无聊的人和无关紧要的事缠住,也不要在不必要的地方逗留太久。比如拒绝手机的诱感。

学习中总会有困难,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不妨学会说“不”。不要因执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把问题记下来,让潜意识和时间去解决它们,不做难题,不钻牛角尖。我们的目标不是全部会做,而是会做的不错即可。讲究单位时间的效益,适时放弃或转换方式、学会求助,都是时间管理的题中之意。
    让未来为我们而来!

每一个令人满意的现在,都有一个足够努力的曾经,每一个不够满意的现在,都有一个不够努力的曾经。

亲爱的同学们,要想未来让自己满意,现在必须足够努力,努力是奇迹的另一个名字!

孙中山有句名言:你只有将自己的渴望和梦想形象化、具体化,你只有坚信你能够成功,你才会获得成功。相反,如果事先没有清晰的意象,就不会有崭新的成果出现。如果不能调动全身的感觉和能量潜身于细节之中,就不会有持久的热情和到位的思维。他一再强调,希望人们铭记这样一个神秘预言:人生与心意一致,强烈的意念将以一定的现象表现出来。

亲爱的同学们,请记住:激情成就事业,态度决定一切。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

只有笑到最后,生命才会光辉灿烂!无论你现在成绩如何,努力就能成功,坚持就能胜利。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言败,要不断地认识自我,挑战自我,挑剔自我;跳出自我,超越自我”,才能不断的走向成功。

照一照镜子吧!你会发现你青春正胜!把一把脉搏吧!你会感觉你激情正浓!

   青春给了我们激情,我们就要热烈地拥抱生活;青春给了我们力量,我们就要执著地拼搏追求;青春给了我们思考,我们就要理智地处人面世;青春给了我们勇气,我们就要无畏地接收挑战。

青春的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是花就要绽放,是树就要撑出绿荫,是水手就要搏击风浪,是雄鹰就要展翅飞翔。

青春更应是一种永恒的心态,我们站着是一棵树,倒下也要是一座桥。没有人永远成功,也没有人永远失败,却有人永远进取。风,从水面走过,留下粼粼波纹;阳光,从云中穿过,留下丝丝温暖;岁月从树林走过,留下圈圈年轮。

同学们,我们从时代的舞台上走过,留下什么呢?留下的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第一次全力以赴的拼搏身影

千万不要把太多的精力和时间消耗在一时的享乐当中,当你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你将收获超出你预期的成果;当辉煌的落日即将沉沦,当你眼中金色的光亮即将消失时,你的梦没有实现,这才是你最刻骨铭心的痛!

 


评论区(0)

  • 暂无内容
  • 回 复 ×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