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详情

《位置与方向(一)》

作者:连菲菲   |  编者:连菲菲   |  发布时间:2020/8/9

《位置与方向(一)》活动方案

活动名称:《生活中的方向》

活动目标:在具体情境中,认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能够根据给定的一个方向辨认其余的三个方向,能用这些方位词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

活动设计意图:充分利用孩子们居家学习的优势资源,借助他们熟悉的生活场景辨认方向;在亲子游戏活动中,经历观察、体验、交流、感悟的过程,掌握方位知识,积累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发展良好的空间观念。

活动准备:太阳图画;写有“东”“南”“西”“北”的四张卡片。

活动过程:

1、认识“前、后、左、右”的好朋友“东、南、西、北”。

在客厅中间,面向一面墙站好,和爸爸妈妈说一说你的前、后、左、右是什么?再向后转,你的前、后、左、右又是什么?哈哈,是不是一切都变了?有没有怎么转都不会变的方向呢?“前、后、左、右”找来了他们的好朋友“东、南、西、北”,你想了解这些新朋友吗?

2、我在客厅玩数学。

1)小朋友们,太阳每天早晨从东方升起。请你根据这一数学信息找到客厅的东墙,把太阳图片挂在中间,贴上卡片“东”。这样,你就找到了方向“东”。

2)面向东站好,你的后面就是西,贴上卡片“西”;你的左面就是北,贴上卡片“北”;你的右面就是南,贴上卡片“南”;这里面有两对相反的方向(  )和(  )、(  )和(  )。那么,考考自己吧,面对南,后面就是(  );面对西,后面就是(  ),记住这对儿相反的方向,当你面对一个方向时,前面的方向就容易确定了。那么,左右的方向怎么确定呢?

玩一玩“向右转”。面向东站好,向右转就是南,再向右转就是西,再向右转就是北,再向右转就是东,原来是个“圈”呀!你发现了吗?你旋转的方向和钟表上指针的方向一致,这是顺时针方向,依次是东—南—西—北—东—南—西—北—东┄┄生活中经常听到:“我一着急,就找不到东南西北了!”不过,你今天可找到东南西北了!要记住这个顺序呀!

(3)活动:

你放学回家,你的前面是西,你的右面是(   )方向,后面是(   )方向,左面是(   )方向。

把墙上的卡片拿下来试一试:随便面对一个方向,说一说其他的三个方向;

3、我把校园搬回家。

因为“新冠状病毒”这个坏家伙,我们不能回到校园上课,你想念我们美丽的校园吗?回忆校园的样子,利用家中现有的一些材料在客厅里摆出教学楼A B C D、体育馆、操场南门、西门,找到校园里熟悉的那两条小路——入校的路和跑操时的路。当然,这些建筑的方向要和刚才你认识的“东、南、西、北”的方向一致,对照校园平面图,检查一下,看看你摆对了吗?

现在,带着爸爸妈妈从南门进入,参观我们的校园。从南门进入,向(   )方向走,来到我们每天学习的C楼旁边,C楼在校园的(   )面,操场在校园的(   )面。沿着跑操的路线,每走到一个转弯处,都告诉爸爸妈妈,转弯后,我们现在面对的是(   )方向,终点是每天跑完操进入教室的地方,也就是C楼西侧的南门,你能找到吗?

 

实践应用:

1、填儿歌。

早上起来,面向太阳,前面是东,后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东对西,南对北,东南西北我认清!

傍晚,面向太阳,前面是(  ),后面是(  ),左面是(  ),右面是(  )。

晚上,面对北极星,前面是(  ),后面是(  ),左面是(  ),右面是(  )。

中午(冬天),面向太阳,前面是(  ),后面是(  ),左面是(  ),右面是(  )。

2、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向,画出校园的平面图,看你和老师画的一样吗?


评论区(0)

  • 暂无内容
  • 回 复 ×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