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详情

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的几点思考

作者:江沿华   |  编者:江沿华   |  发布时间:2020/8/9

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的几点思考  


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全国的教育教学方式,我也在忐忑与挑战中开启了网络直播课。网络直播课堂如何上才有效?如何保障学生学习效率?学生学习状况如何检测?如何结合疫情素材进行教育?……一连串的问题引发了我的思考。在思考中我开始了网上直播授课之旅。转眼一个月已逝,回首直播经历,我的网络教学历程在思考中沉淀,我也在探索中找到了一系列问题的答案。

一、网络直播课在操作中提升

网络直播课堂,改变的不只是教学方式,还有教育教学观念。在刚开始进行直播课时,我的思想和内心受到了很大冲击,产生了少许抵触的思想,总感觉这种教学方式缺少了点什么,到底缺少了什么呢?在进行了一周的直播课之后,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这种形式的教学少了教师在教室里的那点“师尊威严”,不见了往日的课堂“争论”,不见了学生直接的互动交流,只剩下了简单的师生之间的单线交流,有时候这个也不能保证流畅进行。然而,这种教学方式也诱发了我的思考,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如何快速整理出有实效的内容?如何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如何实现教学水平和教学情感的融合?

问题导向性研究开启了我的直播课探索之旅。网络直播课激趣是前提,课前预热做的好,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经历了第一节课的课前预热不足的状况,我用了苏格拉底的名言“这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做痛苦的人,不做快乐的猪”,学生对这句话的思考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对苏格拉底以“不信城邦神,另树新神”“败坏青年”罪名处以死刑,诱发了学生对雅典民主的思考,激发了学生探究意识。这结果产生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从课后作业反馈能看出学生较好地理解了历史知识。我在课堂呈现给学生的图片、材料和重点知识也更加精炼,不只是课件的呈现,更主要的是以课件呈现的内容为诱思点,或者思考的支架,引领学生学习,提升了学习效率。网络直播课要想产生最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在深度学习上想办法,这也就要求教师对诱发学生思考的问题设计要精准,以问题串和问题链为基础,环环相扣,逐渐深入,这样才能使课堂教学呈现深度学习的状态。评论区、抽答和学生网上举手示意相结合,是实现教学水平与教学情感融合的重要路径,也能做好时时情感渗透与释疑解惑。在问题解决中,我也不断提升了自己直播课堂教育教学水平。

二、网路培训提升了我的信息技能

我在直播课中遇到的问题影响了课堂效果,学科内和跨学科教学方法的研究也成了我的重要成长路径。我带着教学困境和问题参加了两次网上教研活动和一次网上自学培训,在观看优秀案例和问题解决式培训中,增强了信息技术技能,提升了分类指导、个性化指导和学困生指导的意识。EV录屏和PPT录制功能的有效使用,主题学习课程目标设定、目标达成路径选择和效果评估等成为我进一步学习的方向。

三、结合疫情教学的思考

(一)课程开发的思考:历史是记录,历史是反思,历史更是教育。疫情是一次很好的课程教育素材。作为历史教师的我,迅速抓住这一时事素材,开启与历史课的融合思考。《伦敦大瘟疫》《医疗与帝国》《瘟疫与人》《病者生存》《再造病人》《药物简史》《大流感》《黑死病》《广瘟疫论》《疾病与人类文明》,这些我都进行了阅读,有的是粗读,感受到人类与传染病抗争的历史,了解了疫情对人类的危害,也了解了抗疫的艰巨性和紧迫性。结合自己学习,我逐渐渗透到教学实践中。比如,在讲到古希腊公民城邦意识中,我加强了对抗击新冠中个人如何做,现代的国民意识的思考引导,这样就实现了课程与现实素材的无缝对接,教育自然渗透。在讲苏格拉底对痛苦人和快乐猪的思考中,渗透对疫情下个人怎样做的思考和认识,提升了学生国家意识和责任意识。我在引导学生对疫情下逆行的思考,瞒报做法的反思,国际援助的分析,中,让学生认识到爱国主义是基于人道主义的人文意识、法制意识和科学意识。

(二)评价体系的思考:构建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评价生态链,实现“以评促学”“以评导学”,切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位一体”评价主要是基于学生成长评价机制,实现教师、学生和家长评价要素的互相促进并形成合力,构成稳定而有效的评价机制,使评价要素之间互相统一,有效互动,真正促进学生发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反馈与指导                         成长与促进

                            三位一体

 

                            

                            共享与合作

 

    总之,网络教学拓展了我的专业成长之路,我在解决问题中提升了直播课堂有效性,在思考中开启了新的教育征程。


评论区(0)

  • 暂无内容
  • 回 复 ×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