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详情

2020年上学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总结

作者:刘雅玲   |  编者:刘雅玲   |  发布时间:2020/7/24

2020年上学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总结

    2020年上学期,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特殊的学期,从2月24日往年应该正常开学的日子,变成了线上教学,直至5月9日疫情形势稳定后,学校各年级进行错时开学。为了做好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减轻新冠肺炎可能给学生心理健康造成恐慌,提高学生抗压能力,引导学生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学校在线上和线下开展了系列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一、校领导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形成心理健康的网络化覆盖。

1.音八小自2011年建校以来,就确定了“健康育人育健康人”的办学理念,其中心理健康教育始终是我校这几年重点打造的工程,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雅玲作为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亲自主抓全校师生心理健康工作。疫情发生后,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机构进行了充实,保障组织健全、制度完备。为保证返校复课工作有序推进,提前做好心理辅导工作预案,全面考虑学校教师和学生可能产生的各类心理需求和问题,做好相应的工作预案以及工作准备。

2.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组织机构,三位副校长为副组长,由政教处副主任(兼大队辅导员)具体实施,心理健康老师、校医、各位班主任等都为成员的辅导网络。

二、综合施策,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排查摸底掌握师生心理状况

1.开学伊始对学校师生进行全面心理状况排查。学校的健康程度取决于全体教师的心理素质,如果教师受疫情影响较大,自身出现焦虑、暴躁、抑郁等不良心理反应,就会对学生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对学生带来二次伤害。心理健康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学校心理健康领导小组首先对全校师生进行彻底排查,每师每生均建立两套健康档案,即身体健康档案和心理健康档案,身体健康档案以每天体温测量、生病情况为主,心理健康档案内容多样。针对教师群体中性格孤僻、偏执者重点关注排查,针对学生以“单亲离异家庭学生、存在明显情绪变化学生、患心理疾病和特异体质学生”等为重点,运用调查问卷、班主任谈心、与家长了解、任课教师课上观察提问、填写心理健康档案表等多种渠道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一师一生一案,纸质版和电子版同步建档和更新,动态管理。

2.落实了“四个一”的重要要求。

①班主任与所有学生谈一次心,交流掌握学生思想变化和心理状态;向学生发放新冠肺炎反应自评量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通过班主任谈心和量表自评情况来排查学生心理状态。

②班主任与学生家长见一次面,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通报在校表现;

③在常规的心理健康课基础上,针对疫情下常见的应激反应给学生上一节心理辅导课;

④每周开展一次文体活动,以班级为单位成立兴趣小组,开展校园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和适宜的户外活动,释放心理压力,增加积极体验,加强同学之间互动交流、互相帮助,形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

(二)多策并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教师层面:

①参加心理健康培训。疫情期间盟教研室组织了多次线上心理健康培训,如刘春建《后疫情时期教师心理素养提升》、石建军《后疫情时期师生沟通的心理学智慧》等,旗教育局邀请到盟心理健康专家李秀侠来我旗开办了《疫情下如何与各种情绪相处》的专题讲座,通过参加培训,教师们受益匪浅。

②为疏导全体教职工疫情下常见应激反应,校长刘雅玲亲自为教师开展了《释放不良情绪 重返心灵花园》的心理讲座,通过让教师绘画出对疫情的认知和看法,画出内心的恐慌和无助,运用心理学知识对恐惧情绪进行处理释放,最后运用催眠技术,将教师带入到温暖放松的心灵花园世界,重建生命力量。通过这次团体辅导,很多教师感受到了从未有的轻松和舒适,甚至在辅导过程中进入了睡眠状态。领导小组还结合平时对教师的了解,对个别教师出现的失眠、焦虑、无助等症状给予了专业辅导和治疗。教师某某因为要好的朋友在疫情期间因病去世,导致她焦虑严重,长期不能入睡,校长亲自为她制定了辅导方案,运用访谈和催眠手段,使她与好友在潜意识层面上进行了切割,完成了自我身心的释放。

③对教师开展危急干预培训,提高其观察与识别学生心理行为变化的能力,建立全员教职工参与的心理辅导体系,正确应对学生可能出现的不良心理状态,构建起家长、班级、年级、学校四级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2.学生层面:

①线上“防疫”心理健康专题课堂,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防疫”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利用钉钉上课软件,在全校班级联麦收看防疫健康“心理”知识。

理论常态课:在全校开设心理健康课,一至二年,每两周设置一节心理健康课,由专职心理老师白桂兰上课,三至六年每周一节心理健康课,由班主任上课。

③以班级心理辅导活动课为主的系列活动。心理健康领导小组结合不同学段,针对疫情下学生容易出现的常见情绪、认知、行为、生理等反应开设了不同内容的团体辅导课,六年级开设了《用心战“疫”春暖花开》的辅导课,让学生们谈出对疫情的看法,将心中的恐慌和无助诉说出来,再用蜡笔画出来,给学生重建生命安全感,让学生在催眠状态下建构出生机盎然的生命树,给学生心灵注入强大的活力。五年级开设《拥抱内在小孩》,通过学生诉说对父母亲人的真实想法,释放内心的压力和委屈,舒解情绪和情感。四年级进行了《团体沙盘》辅导,在情感性目标中运用玩具的组合,让学生感受团体之间相互合作配合的重要性,从行为性目标的角度,将学生潜意识中的恐惧、创伤、人际交往等展示出来,并形成自我修正。

④个体辅导: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开展针对性的精准辅导,通过留意学生学习、生活出现的突然事件,及时给情绪有问题的学生进行疏导,引导学生学会自助,学会沟通学会处理焦虑和压力,获得健康成长。

 丰富心理教育活动载体, 开设心理广播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开辟“阳光驿站”专栏,每班设有小广播员,每周五第二节课下课后播放心理健康方面的稿件。

⑥发挥各兴趣社团作用,充分发挥心理社团辐射功能。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社团活动,学校将单亲、留守、孤僻儿童组建“心之梦”社团,或涂彩描画,或捏泥折纸,结合动手、动眼、动心让孩子们变得开朗乐观,自我调控能力得到提高。

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红领巾广播等形式进行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从孩子们丰富多彩的绘画作品中,展现出了乐观平和的心态和坚定执着的信念。

 

3.学校为发挥心理健康咨询室的作用,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购置了一如音乐放松椅,让催眠技术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通过音乐放松、音乐椅的按摩等缓解师生的焦虑和疲劳。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们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疫情,坚信抗疫工作最后一定会取得胜利,以学校校花“太阳花”的顽强生命力为启示,保持健康良好心态,笑对生活,快乐成长。

 

 

        音德尔第八小学

                   2020年7月8日

 

 


评论区(0)

  • 暂无内容
  • 回 复 ×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