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详情

音德尔第八小学2020年上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工作方案

作者:刘雅玲   |  编者:刘雅玲   |  发布时间:2020/7/24

音德尔第八小学2020上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工作方案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全国的中小学都延迟开学,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当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5月7日,小学四、五、六年级已返校复课。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教师和学生不仅要面对严峻疫情把带来的心理冲击,还要应对在线学习的挑战,复学以后,加强我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复位”,成为我们学校的一件大事。

一、健全组织机构

1.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保障教师和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音八小自2011年建校以来,就确定了“健康育人育健康人”的办学理念,其中心理健康教育始终是我校这几年重点打造的工程,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雅玲作为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亲自主抓全校师生心理健康工作。疫情发生后,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机构进行了充实,保障组织健全、制度完备。为保证返校复课工作有序推进,提前做好心理辅导工作预案,全面考虑学校教师和学生可能产生的各类心理需求和问题,做好相应的工作预案以及工作准备。领导组织机构如下:

组长:刘雅玲 校长

副组长:副校长张凤才  副校长王丽荣  副校长张颖

下设办公室主任:政教处副主任包艳梅   

成员:白桂兰 兼职心理教师  杨春明  校医  闫慧子  各班班主任

2.完善全面排查机制。学校的健康程度取决于全体教师的心理素质,如果教师受疫情影响较大,自身出现焦虑、暴躁、抑郁等不良心理反应,就会对学生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对学生带来二次伤害。教师从未经历过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次经历中,教师们有很多感受。在我旗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时,我们教师也亲自冲到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楼房区和平房区的网格化监控工作,在防控值守现场,面对个别居民的不配合、随意出入、不戴口罩、不听劝阻、恶语嘲讽等行为,这些人和事,会给教师带来情绪的冲激;随着湖北疫情的蔓延,中央安排全国各省各市去支援,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感人事例,教师们有对英雄榜样的敬佩,也有对自私行为导致病情扩散的愤怒和憎恨。从1月26日到5月7日,扎旗周边地区齐齐哈尔、满州里、龙江等地确诊病例的数字,导致我旗防控形势始终非常严峻,这样的环境下,教师们的心理难免如坐过山车一样,就会产生恐慌、焦虑、烦躁、愤怒、孤独失落等心理危机应激反应,情绪变化引起的认知和行为上的变化,如果带着这种认知偏差和行为偏差走上课堂,对学生的身心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全校教职工和学生,首先对全校师生进行彻底排查,每师每生均建立两套健康档案,即身体健康档案和心理健康档案,身体健康档案以每天体温测量、生病情况为主,心理健康档案内容多样。针对教师群体中性格孤僻、偏执者重点关注排查,针对学生以“单亲离异家庭学生、存在明显情绪变化学生、患心理疾病和特异体质学生”等为重点,运用调查问卷、班主任谈心、与家长了解、任课教师课上观察提问、填写心理健康档案表等多种渠道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一师一生一案,纸质版和电子版同步建档和更新,动态管理。

综合施策,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理解和感悟生命的可贵和价值。

1.生命的可贵和价值:人生意义,不是一个空洞的话题,是健康人格形成的核心,因而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发教师和学生对人生意义的感悟与思考。这次波澜壮阔的全民战疫,是生人生意义辅导的大课堂。人生意义辅导的关键是情感体验不经历生死,难以真正理解和感悟生命的可贵和价值。在这次抗疫的战争中,全校教师和学生都亲身参与其中,在居家隔离、线上教学这些方式都是另一种方式的防疫阵地。经历过这样的全民战疫之后,师生对生与死的体验深刻,正是引导他们思考、探寻人生意义的窗口期。一旦贻误,将错失“良机”。

1)以学校“健康教育”理念为内涵,加强宣传“校树”(校树——云杉:欣欣向荣健康向上“校花”(校花——太阳花象征着八小学子在人生的旅程中,无论遇到何种艰难、何等挫折,都如盛开的太阳花,坚强面对,战胜苦难,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生命的生命意义,通过这些物化的标志来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珍惜生命的可贵。

2)与思政课结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社会责任感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探索生命的本质,理解生命的价值,珍爱生命,引导他们将生命中的爱和潜能充分展现出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焕发出自己独特的美丽和光彩。

(二)落实“四个一”的重要要求:

1.班主任与所有学生谈一次心,交流掌握学生思想变化和心理状态;向学生发放新冠肺炎反应自评量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通过班主任谈心和量表自评情况来排查学生心理状态。

2.班主任与学生家长见一次面,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通报在校表现;

3.在常规的心理健康课基础上,针对疫情下常见的应激反应给学生上一节心理辅导课;

4.每周开展一次文体活动,以班级为单位成立兴趣小组,开展校园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和适宜的户外活动,释放心理压力,增加积极体验,加强同学之间互动交流、互相帮助,形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

多策并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教师层面:

1)疏导全体教职工疫情下常见应激反应,校长亲自为教师开展《学会因疫情和复学后产生的焦虑、厌倦等不良情绪,同时结合平时对教师的了解,对个别教师出现的失眠、焦虑、无助等症状给予专业辅导和治疗。心理调适增强应对能力》的讲座,化解教师职业压力,释放教师加强对班主任心育能力的培训,指导各年级、各班级做好防疫心理健康工作。

2)对教师开展危急干预培训,提高其观察与识别学生心理行为变化的能力,建立全员教职工参与的心理辅导体系,正确应对学生可能出现的不良心理状态,构建起家长、班级、年级、学校四级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2.学生层面:

1)理论常态课:自2011年建校以来,我校就在全校开设心理健康课,一至二年,每两周设置一节心理健康课,三至六年每周一节心理健康课,每学期保证有名专兼职心理老师上课。除使用自治区配备教材其他年段我们使用校本教材。课上内容有针对高年级开展的关于青春期的生理卫生及情绪变化,针对低年级交通安全自我防护意识等。

2)以班级心理辅导活动课为主的系列活动。心理不仅通过活动表现出来,而且是在活动中形成。2019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学生从未经历过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通过摸排疫情下学生容易出现的常见应激情绪反应如恐慌、焦虑、害怕、担忧、无助、难过、悲伤、麻木,孤独、抑郁、自责、愧疚等;认知反应如注意力不集中,心神不宁、对学习甚至人生意识质疑;行为反应如易哭,好发脾气,攻击行为,吮手指,不想学习,人际冲突,反复洗手,粘人、回避行为;生理反应如警觉性增高、难入睡、易惊醒、噩梦、头疼、哮喘等情形,活动前全面深入了解学生的状况,以此为依据设计团体活动内容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学生通过团体辅导,在活动中体验情感,获得同伴的信念支撑,也会根据自身情况在活动中获得和别人不同的新体验和收获。以班级为单位,以小组为基本活动单位。

3)开展心理实践活动:德育教育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德育实践活动让学生认同高尚无私的价值观,塑造高尚的心灵与社会责任感,唤醒学生的心理体验,把德育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培养学生健全独立人格的载体,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理健康主题中队会道德讲堂、诚信教育、关爱教育珍爱生命教育、安全教育

4)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教育。通过教师的人格魅力如言行、举止影响学生。如语文课程应培育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实际上各科教材中蕴涵不少适用于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素材,教学中经常出现有利于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情境,教师善于挖掘和利用。如通过品德课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了解发展、矛盾的观点;健康课讲授人体器官、结构,注意科学用脑等创设愉快情景,激发学生积极情感。在学科教学当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从而帮助学生增强课堂学习活动中的智力与非智力因素的投入水平与效果,帮助学生化解学习心理困扰,调节和优化学习心理状态,有效投入学习活动中。

4)个体辅导:经受了这次严峻的疫情席卷,学生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有的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如紧张、焦虑、恐惧、忧郁、丧失兴趣、敌对、自卑和失眠等。因此,迫切需要精准分析,实施个性化的心理辅导。心理辅导也一样,需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开展针对性的精准辅导,留意学生学习、生活是否出现突然事件,及时给情绪有问题的学生进行疏导,纠正不良行为,开设心理信箱“听你说悄悄话”,只有摸准学生存在的问题,才能开展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真正做到排忧解难,否则难以奏效。

5)丰富心理教育活动载体,开设心理广播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开辟“阳光驿站”专栏,每班设有小广播员,每周五第二节课下课后播放心理健康方面的稿件。

6发挥各兴趣社团作用,充分发挥心理社团辐射功能。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社团活动,学校将单亲、留守、孤僻儿童组建“心之梦”社团,或涂彩描画,或捏泥折纸,结合动手、动眼、动心让孩子们变得开朗乐观,自我调控能力得到提高。

7举办心理健康周:每学期举办一次心理健康周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红领巾广播等形式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举行健康宣传画展览,阳光树许愿等活动,组织中高年级学生进行户外拓展实践活动,带领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向大自然,举办各类比赛,释放孩子们旺盛的精力。

8)利用班队会组织学生观看心理电影,如观看《一个独生子女的故事》、《隐形的翅膀》、《尼克胡哲演讲》等视频。

9完善班级心理健康角:通过班级文化渗透健康理念,班班有阳光角,张贴阳光名言,设置阳光信箱。

、排摸重点,开展危机干预

开学后宜通过班会活动、课堂观察、谈话、问卷等各种渠道全面了解学生的身心状况。对有亲人病故、个人或亲朋好友感染新冠肺炎、曾密切接触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学生,如果有过度的恐惧和焦虑反应,或出现神经症、短暂精神病性障碍(BPDMS)和创伤后应激障碍(PSTD)等症状,需要及时对其开展危机干预。只有早发现,早干预,才能帮助学生迅速摆脱困扰,克服心理障碍,恢复心理健康。

对个别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或发现其他需要转介的情况,应及时识别并转介到其他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或医学心理诊治部门,并建立跟踪反馈制度。开展心理辅导必须遵循职业伦理规范,在学生知情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严格遵循保密原则,保护学生隐私,谨慎使用心理测试量表或其他测试手段,不得强迫学生接受心理测试,防止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倾向化。

                       

                      音德尔第八小学

                                                2020年5月7日

 

 

 

 


评论区(0)

  • 暂无内容
  • 回 复 ×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