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详情

木瓜恰恰恰

作者:邢娟   |  编者:邢娟   |  发布时间:2020/7/20

一、活动名称:木瓜恰恰恰(大班)

二、执教人:达旗展旦召苏木中心幼儿园  邢娟

三、设计意图:《木瓜恰恰恰》是一首印度尼西亚民歌,情绪活泼、热情,节奏欢快,唱出了卖瓜人的喜悦之情。节奏富有感染力,适合幼儿演奏,可以恰到好处地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歌曲中“恰恰恰”的衬词很有特色,增添了欢快活泼的情绪。所以在整节教学中,应注重营造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运用多种的活动形式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提起他们的兴趣,增强幼儿参与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四、活动目标:

(一)重点:

能感受乐曲结构,根据图谱掌握相应的节奏型。

(二)难点:

幼儿初步学习用打击乐器演奏《木瓜恰恰恰》,演奏中,注意互相配合。

五、活动准备:

图谱、PPT、《木瓜恰恰恰》音乐、乐器(圆舞板、碰铃、手铃)

六、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天气真好,我们去果园摘果子。老师发现在很通远的热带国家印度尼西亚有颗神奇的智慧树, 智慧树上长着很多种的水果,现在老师请几位小朋友把这些成熟的水果摘下来。

(二)展开

1.认识水果,并介绍木瓜的产地。

:现在来看看你们都摘了哪些水果?(菠萝、木瓜、樱桃、芒果、香蕉、石榴、榴莲、都古、橘子)这些水果都产于热带国家,印度尼西亚,今天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首关于水果丰收的音乐《木瓜恰恰恰》。

2.幼儿熟悉音乐,感受乐曲结构并掌握相应的节奏型。

乐曲的结构是常见的两段体AB,节奏也为较简单的4/4拍。A段旋律优美,表现印尼人民丰收喜悦的心情; B段的旋律活泼、明快,作者以切分音的方式体现丰收后人们聚集在一起欢快舞蹈的场面。

3.出示图谱请幼儿边听音乐边看图边拍节奏。

幼儿根据音乐随老师指图拍节奏,并在老师引导下听出前四句音乐每一句末的“x x x”节奏,并随音乐练习念、拍“恰恰恰”。

4.认识乐器及用法。

这是一首打击乐,打击乐就必须用什么来演奏? (乐器),老师这有三种乐器(圆舞板、碰铃、手铃)。那你们想想用哪种乐器演奏更像恰恰恰,带飘带的果篮处要怎样演奏。“木瓜” 处可用什么乐器演奏?

5.跟音乐,老师指挥,幼儿用打击乐器演奏《木瓜恰恰恰》。

分三组:木瓜(碰铃),樱桃(圆舞板),带飘带的果篮(手铃),反复演奏并交换乐器。

 

(三)结束部分

:今天,我们用乐器演奏了一首 乐曲名字叫《木瓜恰恰恰》,现在我们一起去遥远的热带国家印度尼西亚去演奏。

七、活动反思:

乐曲《木瓜恰恰恰》是一首符合大班幼儿年 龄特点和学习特点的曲子。乐曲的结构是常见的两段体AB,节奏也为较简单的4/4拍。A段旋律优美,表现印尼人民丰收喜悦的心情; B段的旋律活泼、明快,作者以切分音的方式体现丰收后人们聚集在一起欢快舞蹈的场面。整首乐曲旋律简洁、节奏明快、乐段清晰、富有感染力,所以以《木瓜恰恰恰》开展打击乐演奏活动,易给幼儿享受到奏乐活动带来的快乐,以及能促进幼儿的合作协调能力的发展,同时也能使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表现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它旋律优美、节奏明快,段落清晰,意境优美,很有感染力,非常适合大班幼儿进行打击乐演奏。

本节活动的教学效果较好,本班的幼儿基本能够看图谱,根据我的指挥进行演奏。但存在的一些小问题有很多,对于曲中不熟悉的水果应该提前渗透给小朋友,不占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时间;导入时幼儿跟音乐摘水果更好一些;幼儿第一遍听音乐时应该带问题;图谱设计应该加前奏,这样进入演奏就不会觉得突然;图谱和音乐都做在PPT中更方便:最后我觉得,如果能让幼儿来担当指挥的角色会更棒,这也将是我在以后的打击乐活动中所要达到的教学成果。 

图谱:

评论区(0)

  • 暂无内容
  • 回 复 ×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