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二期)第七组评课议课活动

发起者:刘慧     起止时间: 2020-08-16 ~ 2020-08-26

具体活动要求:

  1. 请小组全体老师认真观看课堂实录,并做好听课记录。

  2. 根据自己的听课感受和评课指标完成打分和议课(内容和方向不限)。

  3. 以上任务请大家在8月23日之前尽快完成,感谢大家的配合。

    注:因没有使用专业录制设备,录制画面和声音,位置和角度都不太好,尽情谅解。

活动成员 (22人)



活动总结

 关于《学习扩写》课堂实录的评课议课活动总结

 第七组     刘慧

 

8月16日-8月25日,我组进行了此次国培中的第二次教研活动,在线非同步的评课议课活动。上传的课堂实录是一节初中语文写作训练课,内容为部编版教材九年级的一个写作课程——《学习扩写》,时长为40分钟。全组老师都进行了认真观看与记录,并就本节课进行了各自精辟的点评。整体来说,大家认为这是一节真实完整,较为成功的写作课,同时也有一些可以再提升的部分。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课堂的闪光点

1、教师设置的学习目标清晰明确,教学重点突出。就是学习记叙文片段作文的扩写,字数在150字以内。紧紧围绕本节课的重点进行教学,详略得当。

2、课堂流程设计的很流畅教学方法和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度教学过程循序渐进,有梯度、有深度,选择与学生生活贴近的写作素材去激发兴趣。将语文学习的任务和生活实际相结合,学生在循序渐进的教学环节中学有所得,掌握语言使用的规律。

3、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氛围和谐。学生参与度高,积极性高,让学生感到写作是快乐的事情,乐意去表达

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比较好,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4、老师能结合教学内容,问题设计科学,启发学生思维,突出了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学生得到知识不是从教师的讲述中被动的接受的,而是通过看、听、比较、感受和议主动获取的,自主探索扩写的方法。学生主体性得到很好的发挥。更重要的是,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思维受到了训练,思维受到锻炼的价值要远远高于获取知识本身。体现了思维的广度和深度。

5.教学手段灵活,寓教于乐,能从学生身边事着手进行教学,使学生深刻感知语文就在身边通过小组的活动方式如扩句接龙、小组互评等方式促使每个学生都动起来,充分体现了合作的优越性提高了课堂效率讲练结合,在教给学生方法的同时给予学生更多练习的时间,学生基本上达成了学习任务

二、课堂的不足及建议

1、整体上容量略大,教师的讲解就多了些,给学生合作学习,分析与点评的机会少了些,教师的主导性发挥充分,但学生的主体性体现有些欠缺。内容上可以做适当调整。

2、若在小组合作探究上把课下的内容放到课上去讨论探究一下,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探究的高效性建议可以让学生分角色扮演,用扩写的形式合作一个小型话剧或者其他的活动方式让大部分或全部学生都有更多展示的机会就更完美了。

3、对于课堂中探索发现的结论,总结规律性的内容应该更多让学生来完成,要给予学生更多的信任。这样学生所学的知识掌握的更明确,更扎实。

4、上课教师的情绪要饱满,说话有感染力。学生的兴奋点就会更好的激发出来。

5、板书设计还应该更加用心,简洁但不能简单。

                                                                                                2020年8月25日

 

交流区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