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课议课《记金华的双龙洞》

发起者:朱俊梅     起止时间: 2020-08-12 ~ 2020-09-12

活动要求:观课。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评议。

活动成员 (17人)



活动总结

     《记金华的双龙洞》是四年级上册习作单元的一篇精读课文。习作单元不同于普通的阅读单元,目标直指习作,教学环节围绕习作方法展开。8组的老师们认真观课,从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两个维度,根据“评课议课”的标准,进行打分。目前有12人作了评议,平均分88.69. 量分客观、

       综合老师们的议课来看,这堂课的优点有以下几点:一是老师的引导切实有效。如“孔隙”这一景点的学习时,通过揣摩“孔隙”这一词语,引导学生感悟小船的“小”和过孔隙时的感受,并模拟身体各个部位都紧贴船体的动作,将见闻和感受结合,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也是本课的一个亮点。在外洞和内洞景点的学习时,老师利用多媒体呈现了双龙、石钟乳、石笋等图片及时高效,帮助学生理解颜色各异、形态变化多端等洞内奇观。尤其是板书的设计,形象直观,一目了然。理清了游览顺序,还原了空间位置。对移步换景的写作思路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把握。二是学生的自主学习效果好。通过读文、结合多媒体演示、类比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感受、体会作者当时的感受和体验。最后总结写法。巩固提升环节,孩子们的说话和写作训练相当好,可见孩子们对游记“移步换景”的写法掌握的还是比较好的。不足之处在于:合作交流环节时间明显不足,生效也不足。

      根据老师们的评议,组长作出梳理和小结?一、再次明确习作单元教学的主要任务——学习作者的习作方法,完成本单元习作。精读课文、交流平台、初试身手、习作例文均为单元习作打基础、做准备。所以,无论是读、悟、仿等任何一项训练,都服务于这篇习作的有效完成。老师的指导也要在这些方面着力。二、这堂课老师制定了适切的教学目标,但是,在达成的过程中,也不自觉地出现了偏离目标的倾向,回到阅读教学的程式上,出现了分析讲解内容、品词析句的现象。这显然是没有把握习作单元教学的实质,对统编教材的编写理念没有深刻领会。有待于在今后的教学中边实践边思考,边思考,边改进。任重道远。


交流区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