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园本教研的活动内容与形式

发起者:聂俊峰     起止时间: 2020-08-11 ~ 2020-09-11

活动要求:

1、根据本园实际,列举至少2条园本教研的内容与形式。

2、请各位学员结合线上课程,谈谈自己关于在幼儿园开展教研活动的思路与想法。

活动成员 (24人)

活动总结

“幼儿园园本教研的活动内容与形式”线上教研活动总结

农村幼儿园师资力量薄弱,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现象严重,没时间搞教研是普遍现象。另外多地都是非专业的幼儿教师居多,教师专业化能力较差,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很难解决,这时候“园本教研”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很多幼儿园在园本教研中,又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搞,怎么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我提出这个教研方向的初衷,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提高,解决工作中的困惑。我在读各位园长发表的观点中做如下总结:

幼儿园的园本教研是以教师为研究的主体、以在幼儿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研究对象的一种制度,也是一种研究的方式。

    1、幼儿园的教研活动一定要建立一种研究氛围,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关系。不是园长指导教师、也不是蓝青工程,而是一个用真诚、平和的态度参与的教研活动问题的探讨,建立平等的对话关系,才能真正激发参与教研活动的群体智慧,发挥每一位教师的潜能。  

    2、幼儿园的园本教研是集体进行的一种研究与共同提高的活动。推进课程改革,解决工作中的具有共通性的困惑,对每位教师而言,既是一种责任,又是一种挑战,课改过程中,我们面临着许多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困惑和压力,教师间需要营造一个相互支撑的环境,让教师们在事业上互相鼓励,共同研究,一起面对。在集体智慧的发挥中形成互相支持、勇于探索、共同进步的教师队伍。  

    3、通过阅读各位园长的发言,重点总结了几种园本教研的新形式。 一是审议式教研。如以《幼儿园综合活动课程》为例,开展活动前,集体审议《幼儿园综合活动课程》中存在的不足,通过研讨确定需要删除或增加的主题内容。每开展一个主题,我们就要进行三次审议教研活动。主题开展前审议主题的集体活动教案、区角活动材料的投放、家长资源的利用、环境的创设等;主题开展中,我们集体审议主题的进展中幼儿的发展情况、教师在开展主题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意见等;当一个主题进入尾声的时候,我们又会集体审议主题课程的实施情况,提出修改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在下一次实施时避免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解惑式教研 。 教师教学实践中总会碰到一些难点问题,如“奥尔夫乐器教学的示范”、“绘本教学中的提问”等,我们先采用沙龙的形式组织教师进行交流探讨,运用集体的智慧进行疑难的解惑,然后鼓励教师通过“实践---- 反思-----再实践----再反思”的途径进行,直到教师获得较为满意理想的结果为止。三是案例式教研。四是磨课式教研,不多做解释了 。五是诊断式教研。这一模式主要用于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首先让新教师自主备课,其他教师听评她们的课,针对新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分析诊断,促进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无论多么丰富的教研形式都需要管理者的组织来开展。然而在园本教研的开展中,我们离专家型教师的距离还很遥远,需要进一步努力贯彻新纲要的精神,把新纲要的精神转化为教育实践,用科学的教育去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第九组  聂俊峰

2020814

交流区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