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究案例交流

发起者:安琼     起止时间: 2020-08-04 ~ 2020-08-10

  1. 校本研究能让教师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体反思实践中实现专业发展,所以每个学校都特别注重校本研究工作。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校本教研经验,此次教研活动就是和大家一起分享各自学校成功的校本研究案例,已达到互相学习借鉴的目的。

  2. 校本研究活动必须真实,字数不限。内容要求:标题四号宋体居中,正文宋体小四,行间距1.5倍。

  3. 可参考卢立涛教授直播课中的校本研究案例完成。

  4. 组员对校本研究案例发表评论。

活动成员 (16人)

活动总结

失败中的收获

       “校本研究”这四个字对每个教师并不陌生,每一所学校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这是一条“必经之路”。在此次培训的过程中,卢立涛教授就举了几个校本研究的案例,还有宋萑教授针对“未来教育与校本课程的发展”做了五讲视频课。基于其重要性,内蒙古自治区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二期第一组的自选活动就想让大家分享一下各自学校校本教研成功的案例。但是由于我所提出的活动要求不够清晰,也没有和组员交流,导致组员理解有偏差,最终只有我(组长)发布了校本教研案例——课外阅读课程的创建,没有达到此次研讨活动的目标。

      但是阴差阳错,组员们在评论区对我上传的校本研究案例进行了点评,让我这个发布者收获满满。俗话说的好:“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作为此项校本研究的负责人之一,我们的研究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还是有问题的,如刘贵骞老师提到的“阅读课也能进行小组合作,发扬团队精神,将学习习惯的养成作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薛经纬老师的建议非常好:“建议扩大阅读课程的参与面:社会上宣传阅读,学校里提倡阅读,班级里表彰阅读者,家庭里每天阅读。建议学校扩大教师参与度:各学科均需阅读,未来社会需要信息处理能力,信息提取、信息筛选、信息把握、信息处理都依赖阅读,现实社会上有现代文、古文,有文学文章和科技、自然科学文章等等类别,有外文文章和中文文章等不同的种类文章,需要更多科目教师参与到阅读课程来,需要更多科学有效的阅读方法,需要有更全面的阅读视角和阅读工作格局。”王丽琴老师的质疑“最好的阅读办法难道不是安静的坐下和学生共读一本书,然后进行阅读交流吗?师生各抒己见,既检查读的质量,又培养运用与表达能力。”也值得我们学校的研究团队反思。组员老师提出的问题就是我们学校校本研究继续努力的方向。

       总结写到这里,我真觉得这次的自选研讨活动时间太短,如果每位老师都能把自己学校成功的校本研究案例让大家一起分享,我觉得除了每位学习的老师能有所收获外,发布的教师也能得到知识能力的提升。校本研修就是一个集体智慧不断产生不断裂变的“场”,其效应就是教师个体和群体更好、更快地发展。我认为参加培训的老师更希望得到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之外,还能得到“拿来就能用”、“少走弯路”的教育教学“金点子”。

 


交流区



立即开启您的专属工作室

立即开启


请拖动滑块验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请输入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

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忘记密码?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登 录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新密码(密码由6-12位字母、数字及特殊符号组成,区分大小写)

请再次输入新密码!

确认修改

立即登录账号已存在?

×